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

09 第一次

已經是夏天了,原來09年我完全沒有寫過 blog,我想除了我自己之外已經沒有讀者了。

停寫 了的這一段日子,生活工作都改變了很多。其實一直停寫的原因,並不是要湊仔。家中有個好印傭,我到現在都不懂照顧已經九個月大的小寶貝,哈哈哈!停寫的最主要原因是我要密謀離開公司自立門戶。經過幾個月的籌備後,公司已經於五月底開業了,現在才有時間和空間去抒發一下,讓自己可以透過文字沉澱一下紊亂的思維。

由打工仔變成老闆,原來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過程,會令人成長的。打工時的我很衝動,動輒大發雷霆,回想起來有點恃才傲物。但當身份一變,就體會到發脾氣是銷售煉金術師的所謂特權,並不是老闆應有的態度。做老闆要寬宏大量,要處事不驚,應變要更快,對待不快事要儘快放下,要任何時候保持正面思維,要面面俱圓,還有更多仍未學懂的事等著我。

現在生意初起步,最需要解決的不是生意問題,而是軍心問題。我有4位舊同事都來了我的公司工作,包括我的好拍檔,現在她是我的頭號猛將。同事們在舊公司有穩定客源,現在由零開始,她們都有適應方面的問題。在沒有足夠客源時,她們就有信心問題,擔心做不到公司要求的營業額。而且我由她們的同事變成了老闆,在角色衝突上也出現了磨合期,大家都需要時間去適應,這才是我急需解決的問題。

敢自稱是銷售煉金術師也不是浪得虛名的,尋找新客是我的強項,我從來不擔心客源問題,只是同事們仍未見到成效才會擔心的。我不會怪責她們,如果她們都有這份能耐就自己做老闆了,還用打工嗎?哈哈!我只會盡力提升士氣,令她們有更強戰鬥力,到新客開始出現時就不會浪費我的一番心機。

昨天知道同事們暗地批評我的態度不好,初時我都有認真反醒自己的說話是否過火了,令她們不開心。但想深一層,這是一個僱主與僱員之間的自然現象,打工仔會要求老闆是個百份百完美的人,老闆有任何言行上的差異都會被員工批評,既然如此又何必介懷呢!只要我抱著對事不對人的態度,就問心無愧了。

3 則留言:

市場維京人 提到...

好多人都以為做老闆比打工爽,其實當中嘅壓力又的確非外人道。加油哦。

Cheers!

菲菲 提到...

做老闆既壓力真係唔細… 哈哈!
我會努力的!

野蠻郡主 提到...

Add oil!~